2015年5月27日星期三

女兒是一朵幸福的花

石板上開花,我沒有見過,我相信許多人都沒有見過,但是我看見了磚逢裏面長出了一株纖細,柔弱,廷拔而昂頭的碎花。真讓我不落忍的停住了足步。 看見它,是在我散步路過,那還是三個月前的事,大慨也是在中秋吧,天氣不冷,我和老豆漫步在夕陽下,我的心思和目光正遊移在往事的遂道中,閨友小蓉的苦影老是在我的眼前晃蕩。 路邊一高牆磚縫中,迎著微風輕擺的一株黃色小碎花,牽動了我敏感的思緒,呀!好像我那苦命的閨友小蓉啊。頓時我的思緒和情感潮濕了,一絲柔心也隱隱的作疼了起來。 看著它頑強的生存在牆縫中間,並被它的柔韌而廷撥的美姿深深的吸引,我慢慢的蹲下身去,用憐愛目光幽幽的輕撫它,感受它的堅韌和嬌小,感受它的無言和沉靜,欣賞它的涵蘊和自依。我駐眼在它身邊足足有五分鐘。 “石板上開花”是小蓉的同胞姐姐形容小蓉的命運。 說是多年前,一個算命先生給小蓉的命運定義。其大慨含義就是:說小蓉是長在石板上的花,硬頂硬,命不好,很苦。 我無可直否,根本就不相信,但經這多年的許多事情(現像)所印證,我默認了。再把這些事串起來演變一次,還真像是黃蓮泡在小蓉的眼淚裏呢,也許這就是那位給小容算命的算命先生所說的吧——石板上開花,生存艱辛,命比黃連苦…… 小蓉是她母親總想生男孩而不該來到人世的又一個多餘的女孩,她母親不喜歡她,但她又長了一付得天獨厚惹人憐愛的可人胚子。讓一家人愛不落忍,包括所有見過她的人,讚歎中總是那句——非常可愛。 小蓉的性格很溫柔,心地又善良,最能吃虧,又能吃苦,憨厚單純,家裏姊妹多,吃穿都很窘迫,因此,每每家裏姊妹穿吃乘下的才能得上小蓉,但小蓉從不作出什麼不愉快的反映,這也並不是她傻,而是天生她就是一個寬容善良的天使,別人覺得太虧的事,在她那裏置之一笑,就過去了,她笑起來總是一臉的春色。那麼真摯,那麼純淨,那麼陽光。 她對生活的不公,從不怨天尤地,一付對什麼都無所謂的可愛神情。長得又乖,家裏和鄰居對她都非常憐愛的。 長大了,真是“女大十八變,越長越長越好看”,小蓉出落得猶如一朵粉色的蓮,真美麗,上天還真是對她有所補賞的,但就因為她的美麗,而害了她。 家裏太窮,書沒讀完,剛初中第二期,父母親就讓她辭學了。 父親帶她去應聘單位內招,父親離開了,那些衣冠禽獸,眼睛就轉不動了,像釘子一樣釘在小蓉的臉上,那個粗大的喉結不停的發出怪響。手也開始不安分了,別看小蓉善良寬容,但把尊嚴看得相當重要的,非常愛護自己的自尊,看見這種齷齪而骯髒的環境,毅然的轉身而去。 以後在應聘工作中多次遇到這樣的惡劣情形,她再也不去應聘了,這樣也就一直沒找到工作,就只有到處打零工,本來文化也不高,真難為她了。從此她就過上了貧窮而清高的生活。為了生存,什麼苦活,髒活她都做,她相信只要是勤勞,她是能夠生存的。 她根本就沒在意過自己的美麗,倒是她潔身自好的性格,反而讓人們對她有著一種敬慕的神情。 幾年後,她自己喜歡上一個開車的汽車司機,她也並不深解他,相處一段時間後,發現這個人並非自己能夠託付終身,而且還特別缺乏人格魅力的人。當她醒悟時已晚了,並嫁給了這樣一個鄙劣猥瑣的人,以後就開始了她慢長,勞碌、孤獨、而淚滲黃蓮的日子。 這中間他們還生了個女兒,女兒很乖,又能讀書,為了讓自己的女兒讀上大學,她在姐姐那裏借了一筆錢,做起了小生意,在做生意的過程中她才是吃盡了苦頭,丈夫幫不上忙,反而還給她帶來了不少麻煩,又是個酒醉鬼,惹了麻煩還得小容去給他收拾爛攤子。唉!真是紅顏命薄的苦女子。 當然,其間也不泛許多的好男人追求她,但他從不動心,也並非是她故作清高,她只是固執的認作,她自己的命就是這樣的結果,無論怎樣也擺脫不了命運的安排,再就是她要把她的女兒扶養成人,並且也丟不開她那可憐又無能的男人,因此她也就委屈的過自己的黃連日子。 石板上的小容,不知什麼年月才能熬出頭啊!她把自己的苦定格在在命運上,任其這樣,她常說的話就是:“上天註定了我就是這樣的命,就由它去吧,我還是幸福的,因我看見了我的希望,我的女兒是一朵幸福的花……” いつ出現するかわからず そのシーン 片方の茶碗が温かい フリスビーは と呼んでいるが 車などには 新年も初旬を過ぎる頃になると 当日出唤醒晨曦 沉寂的夜鬧區 落紅不是無情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