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9日星期四

我剛過了三十一歲生日

前不久,我剛過了三十一歲生日。最近幾年,形成了每次過生日就來回顧一下當年經歷的習慣,所以照例胡亂寫幾句。 在過去的兩個月裡,我無意中到豆瓣來寫日記,沒想到居然還有人看。欣喜之餘,忍不住多寫了幾篇,俗話說言多必失,有人看得很不爽,表示我寫的文字污了他的眼目。前幾天,甚至有人給我留言說:“你一個中年大媽學小年青一樣整天在豆瓣上面發日記,就不感到害臊嗎?”
我向來是個沒涵養的人,看到這樣的留言真是有點怒從膽邊生。照這位姑娘的意思,中年大媽就該呆在家裡哪都別去,否則就有丟人現眼的可能。可能她還小,自以為能夠芳齡永繼,對於她來說,女人活到三十歲就已經是人生極限了,還要出門嚷嚷的話最好拉去人道毀滅。 社會上對三十多歲的女人抱有同類觀點的還真不少。曾經有個好友約我一起去逛內衣店,正好我身邊帶了個實習生小姑娘,她見我們在討論哪種內衣更有誘惑力時,突然眨巴就大眼睛問:“過了三十歲,老公還會碰你們嗎?”望著小姑娘懵懂的大眼睛,我和好友哭笑不得。可能在很多人的眼中,女人過了三十歲乾巴得連性生活也沒了,反正生兒育女的任務已經完成了。 我以為社會風氣經過這麼多年的變革,早就日新月異了,沒想到還是有那麼多人抱著“男人三十一枝花、女人三十豆腐渣”的陳腐觀念,其中不乏年輕小姑娘,自恃青春美貌,認為自己與三十歲以後的女人根本不是同一種生物,提起對方來一律貶稱為“大媽”或者“歐巴桑”。 我真不知道她們的優越感從何而來,姑娘啊,如果這種思想是某個自稱婚姻不幸的大叔告訴你的,你讓他離婚了再來找你試試看,保證他已溜之大吉了;如果你說這就是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我只能說,姑娘你OUT了,你以為你還生活在古老的宋朝嗎?就算是在宋朝,李瓶兒孟玉樓這些性感多金的寡婦們在婚戀市場上比小姑娘可搶手得多。再往前追溯一點,楊玉環死的時候已經三十六七了,唐明皇愛她的心,一點都沒有疲倦。 現代人的青春期比以前長得多,很多女人到了三十歲才開始真正的人生,大野洋子三十歲才碰到約翰•列儂,羅琳三十歲才開始動手寫《哈利•波特》。 《慾望都市》裡的四個女主角個個都是30+的大齡女子,她們不僅擁有豐富多彩的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而且擁有波瀾壯闊的性生活,剛剛熱播的《咱們結婚吧》,高圓圓飾演的楊桃也已經年過三十,照舊水靈飽滿得人人愛。 我知道人們肯定不會把上述的這些女人稱為“歐巴桑”,因為她們有名氣,有錢,而且大多長得好。大多數年過三十的平凡女人籍籍無名,錢也不多,相貌平平,那麼她們的人生是​​否就灰暗無聊就不值一過呢?身をかがめて投影 陽光總在風雨後 那些詩情畫意的愛 妳的逃避能否讓我把它化作風雨 寫文的靈感 這是避暑山莊 青春隨性而行 關于爆米花的淵源 深く愛する靑 只要妳過得比我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